号: 003192052/201912-00034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18-09-13 发布日期: 2018-09-13 16:2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城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大庆解读:《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城管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大庆解读:《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来源:市城管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18-09-13 16:20 编辑:城管局

一、 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大明确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全面部署。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8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23号),对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部署安排。近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城镇污水处理三年目标计划,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7月,市委书记史翔主持召开了“宿州市主城区污水治理攻坚专题会议”。指出,我市污水治理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非干不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密切配合、积极行动、全力攻坚,加快补齐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坚决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象。

依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就主城区污水治理工作开展调查摸底,起草了我市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形成以后,先后报送常务副市长、张海虹副市长征求领导意见;召开了埇桥区政府、宿州经开区、市高新区、宿马园区、鞋城管委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公管局、市住建委、市规划局等10余个单位部门座谈会;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分管副厅长和相关处室征求意见;听取了相关专家意见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到各区和18个部门、5个企业单位征求意见;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向社会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根据先后反馈的修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了《方案(送审稿)》。

二、 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方案(送审稿)》共分4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部门职责划分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主要为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战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是明确工作指导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污水收集处理中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攻坚,加快补齐设施短板,完善和优化主城区污水处理系统,建立完善执法运行监管体制机制,提升污水处理工作效能,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努力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

二是明确工作基本原则。坚持规划引领、统筹结合、精准治理、综合施策、为民导向5个基本工作原则。

三是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总体目标:到2020 年底,污水管网覆盖率达95%以上;小区及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及错接、混接整治率达95%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95%以上;管网病害消除率达90%以上;中水资源化利用率达70%以上;污泥处置按标准执行;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达到规定数值水浓度年均/旱天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低于120 mg/L的,每年进水浓度增长5%以上,到2020年不低于100 mg/L;主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泵站及污水处理厂运行能力显著提升;地下管网安全智慧监测系统高效运行;管网运行长效机制基本健全;《宿州市排水条例》出台实施;水环境治理综合执法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年度目标:2018年为攻坚行动启动年、2019年为攻坚行动推进年、2020年为攻坚行动提升年。

(二)重点任务。围绕“查、建、改、治、提、管、用”七个方面,制定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排查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及泵站提升工程、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工程、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工程、管网病害“诊疗”与修复工程、再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污泥(河底泥)规范化处置工程、水环境治理提升工程、智能化管控监测工程、专业化运营管理及环境综合执法强化工程10大攻坚工程。

一是“查”。主要包括查污水管网、污水泵站、污水处理厂基本资料;查居民小区(城中村)和独立排水户污水排放情况;查污水主干管网及泵站的病害;查中水污泥数量及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情况;查涉及污水管网的管理、排水许可及执法方面的规定;查与污水处理相关标准及要求。

二是“建”。在排查的基础上,对照规划及有关设计标准,建设污水管网、泵站、污泥处置、中水利用及入河水质提升等设施;加快推进城区湿地公园建设、海绵城市建设。

三是“改”。改造主次干道、住宅小区(城中村)、改造独立排水户的雨污分流。

四是“治”。全面治理污水管网及相关设施的病害;加大城区黑臭水体治理。

五是“提”。切实提升初级雨水、合流制管道水、中水及污水处理厂生产尾水的入河水质。

六是“管”。加强污水管网及其设施的规范化管理和智慧管控;加强新、改、扩建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及排水许可管理;完善执法手段,加强执法力度。

七是“用”。全面推广污泥和中水资源化利用,提高利用率。

(三)部门职责划分。主要是在管理属地和部门职责划分的基础上,明确了各区的污水治理工作范围、职责,明确了市直18个部门、5个企业单位在污水治理攻坚行动中的主要职责,要求加大协调、凝聚合力、共同攻坚。

(四)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资金保障、强化舆论引导4个方面强化攻坚行动保障措施。

三、主要特点

《方案(送审稿)》具有以下5个特点:

(一)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部署。起草过程中,认真研究吸纳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我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充分衔接,力求体现国家、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水治理工作的最新导向。

(二)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科学排查诊断问题症结,实事求是识别重点问题。抓住影响污水治理的薄弱环节和主要矛盾,围绕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排查、污水管网建设及泵站提升、小区(城中村)和独立排水户雨污分流、管网病害“诊疗”修复、再生水资源化利用、污泥规范化处置、水环境治理提升等方面,重点攻坚和突破,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宿州特色的治理措施。

(三)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可行性。《方案(送审稿)》明确要求将污水治理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道路路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有效结合,统筹推进;强化设施建设完善与专业化运营监管相结合、协同作战与区域整治相结合、提质增效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群众参与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做到建管并重,综合治理;提出按照管网延伸路线划定实施作业片区,做到能改就改、不改就建、应收尽收,结合住宅小区(城中村)实际,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一区一策,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

(四)组织保障机构有力。为保障攻坚行动有力推进,防止在推进过程中出现推诿扯皮和“肠梗阻”现象,借鉴外地做法,建立了强有力的攻坚行动指挥部,并创新性地提出了聘用第三方专业评估监督机构对相关责任主体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评估。明确了从工程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竣工验收、项目资金审计每个环节的责任实施主体部门和配合处理责任部门,形成了全流程监管。

(五)明确了实施步骤。科学合理制定了三年攻坚行动的线路图、时间表,分别将2018年、2019年、2020年确定为启动年、攻坚年、提升年,标明了每个年度的具体工作指标。

四、相关建议

《方案(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印发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