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205-00008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5 10: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05 10: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一、出台《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的背景

出台《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国家有要求。2021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到2025年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绿色生活方式普遍推广。为加快推进我市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意见》要求,有必要出台本《工作方案》。

第二,政策有变化。2022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2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不仅修改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而且对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动态管理期为5年。5年期满当年,城市人民政府须申请复查。凡未按时申请复查或复查不通过的城市,将取消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为适应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和评选管理办法的调整,满足国家园林城市新标准,所以要出台实施本《工作方案》来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达到新版国家园林城市4大类、18项指标要求。

第三,现实有需要。从我市城市园林绿化现状看,绿量不足、体量不大、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短板。要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必须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园林城市新标准看,我市建成区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蓝绿空间占比等指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要达到新版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必须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从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看,要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 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三大目标看,只有加快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才能厚植宿州绿色发展基础,才能建设美丽宿州。

二、《工作方案》起草过程

起草《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大致经历了四个过程: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精神,对标对表长三角先进城市,20217月,市城管局组织人员对上海市、杭州市城市园林绿化进行了学习考察。20218月,根据考察结果,结合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草案)》并上报相关领导。

第二阶段,对比分析2022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2号)下发后,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新版国家园林城市4大类、18项指标分别进行研究和分析。一是购买2022年最新卫星图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各项指标进行分析;二是开展城区道路绿化、单位小区绿化、立体绿化、林带绿化等情况调查,摸清园林绿化底数;三是比对新版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找出短板和差距。

第三阶段,方案起草。在调查研究,摸底分析的基础上,聚焦国家园林城市指标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市直有关单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埇桥区、市经开区、市高新区行政区区域范围内的空闲地情况,起草了《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起草完成后,市城管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修改和完善。

第四阶段,征求意见。《工作方案》起草完成后,市城管局积极联系市政府办公室,并以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向市直有关单位以及埇桥区、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征求了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市城管局园林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门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并按照程序进行了签批和印发。

三、主要目标

总体目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高标准的建设和高水平的管理,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体量扩充、质量提升、服务升级,城市绿地系统更加丰富完善,城市园林绿化容貌大幅提升,各项绿化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城市水平,推动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具体目标:聚焦新版国家园林城市指标体系,重点围绕城市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4个层面18项指标,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方式,大力开展全民绿化、美化活动,多措并举精准推进国家园林城市指标达标建设。力争2022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蓝绿空间占比达到43%以上;继续优化公园体系结构,各类公园绿地均衡分布,主题特色鲜明、景观优美、功能完备;推进城市绿道绿廊建设,提升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及城市生态廊道长度,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湿地保护,进一步提高保护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重要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生物遗传资源得到全面保护;以评促建,持续开展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评选活动,命名一批园林式单位(居住区);推广立体绿化实施比例,从规划指标控制、过程监管、验收核查等方面强化管理措施,提高新建、改建公共建筑项目中立体绿化实施比例。

四、主要内容

《宿州市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聚焦了增加绿量提升高质量发展速度、补齐短板弱项拉升高质量发展指标两个方面,明确了9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规划建绿。《工作方案》强化规划的科学引领作用,结合城市空间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调整绿地建设相关规划,满足指标要求。

二是实施建园添绿。《工作方案》明确要结合年度重点工程安排,落实相关专项规划,加快组织实施一批公园绿地建设项目。

三是实施林带增绿。《工作方案》提出要大力实施城市防护绿地建设,聚焦城区公路、铁路、高速公路和水系河道等区域,多元化增绿。

四是实施空地植绿。《工作方案》聚焦城市几类空闲地,创新思路实施绿化建设,同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城市绿化方式,丰富城市绿化空间布局。

五是实施见缝插绿。《工作方案》强调单位、小区、废弃地块等城市零星地块的在增加绿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府兜底的方式,实施裸土植绿,消除城市绿化盲点。

六是提升立体绿化实施率。《工作方案》坚持优化立体绿化建设布局,通过地方规范管控、加大建设投入、政府政策奖励等措施,实现立体绿化实施率的提升。

七是提升园林式单位(小区)达标率。《工作方案》指出要加强行业管理,鼓励小区、单位加大增绿建绿力度,通过评选评优活动,推进园林式单位(小区)建设。

八是提升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达标率。《工作方案》强调城市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通过开展科学的监测调查,加快推进适生适地植物的绿化建设中的推广使用

九是提升防灾避险绿地设施达标率。《工作方案》提出按照《城市绿地防灾避险设计导则》要求,增加防灾避险绿地功能区建设和各类标识标牌建设的具体措施。

五、主要创新举措

(一)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建设上保障了任务的完成。

(二)坚持政府组织、部门推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易于形成工作合力。

(三)创新百园融城建设、水体生态景观建设、城市绿道绿廊建设、智慧园林建设。

六、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工作机构。按照《工作方案》分解的任务,各责任单位上报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名单,健全工作联络机构,发挥办公室的综合调度的作用;

(二)细化目标任务。要求责任单位细化任务,将附件2-5项指标任务及建设任务落实到地块、落实到项目、落实到人,攻坚克难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三)加大组织调度力度,通过会议调度、重点项目现场调度等方式,力推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四)强化工作督查依据分解的工作任务,成立督查小组,建立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五)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新闻媒体、自媒体聚焦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工作,聚焦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盯住盯紧各单位工作进度,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处理推诿扯皮、推而不动的单位和个人,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咨询科室:园林管理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557-39355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