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206-00023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6-28 发布日期: 2022-06-28 16:5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拂晓报》缓解停车难题办好民生实事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拂晓报》缓解停车难题办好民生实事

——专访宿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壮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28 16:5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城市停车与群众生活出行休戚相关,也向来是民生问题的关注焦点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城管局会同市人防、房管、交警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便民停车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采取落实配建标准、加快改建扩建、调整路内车位、推进资源盘活、发挥杠杆作用、加强信息共享、化解停车矛盾、完善价格机制、健全法治保障、深化执法保障、完善充电设施、支持多元经营等12条措施,计划2022年市区新增车位2.5万个以上,其中公共车位0.27万个以上;计划到2025年,市区累计新增车位10万个以上,其中公共车位1.08万个以上。那么,我市将通过便民停车行动实施哪些措施?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宿州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壮。

据庞壮介绍,通过便民停车行动,我市将推动三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一是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落实配建标准,市区新建住宅小区车位配建标准不低于1:1.2,到2025年,配建车位8.92万个以上;新建医院、商场等公共建筑按每百平方米1.1-1.5个车位配建,到2025年,配建公共车位0.7万个以上。加快改建扩建,利用拆改腾退空间和边角地,加强老城区、医院等区域停车设施“改扩建”和“平改立”,利用现有城市广场、公园绿地、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到2025年,市区改建扩建公共车位0.28万个以上。调整路内车位,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动态调整布设路内车位,重点弥补医院、学校、商业中心、老旧小区停车需求,加强路内车位限时管理,到2025年,市区新增路内车位0.1万个以上。推进资源盘活,统筹停车资源,鼓励公共建筑、居住小区车位错时对外开放,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确保安全和疫情防控前提下,夜间、周末、节假日向周边居民开放部分车位。发挥杠杆作用,在市区部分城市道路路内车位试行超时停车收费,发挥路内车位收费价格杠杆作用,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二是加强城市停车设施管理。加强信息共享,完善市级城市智能停车基础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及时接入市数据中台和省平台,各县新建平台应接入省、市平台;全力推动停车信息接入工作,最大限度开放停车数据,促进停车信息共享。化解停车矛盾,规范居民小区停车设施“只售不租”、人防车位“变相出售”、擅自改变停车场用途或停止使用等行为,释放闲置停车设施资源。完善价格机制,完善城市公共停车收费价格机制,适时出台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政策,实行“分区、分类、分时”等差别化停车收费。健全法治保障,落实《宿州市市容治理条例》,完善路内车位收费管理、保障停车信息化建设等有关规定,出台《宿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深化执法保障,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加强对停车场的监督检查,按照职责及时发现、查处有关违法行为,并建立联合执法、案件移送和信息共享制度。

三是提升城市停车配套服务。完善充电设施,新建住宅配建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并逐步扩大设置比例。加强大型商场、医院、学校、文化体育场馆等停车场公共充电设施建设。支持多元经营,在不减少车位的前提下,允许停车设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车点、便利店、汽车维修保养店等便民设施。大力推进停车场建筑光伏一体化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充电。

“为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停车设施建设、运营等工作,方案明确在用地、融资渠道、财政支持、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庞壮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城市建设发展理念,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埇桥区政府、市管各园区管委会,统筹谋划,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城市“停车难”问题有效缓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赵苗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