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302-00012 信息分类: 固体废弃物和城市垃圾分类处置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2-15 发布日期: 2023-02-15 14: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15 14:3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现将2022年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结如下:

一、顶层设计方面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确定了2022年底前埇桥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围绕6项重点工作推进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主要领导亲自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同时下发了《宿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022年工作任务》明确三十多家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宿州市城管局联合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的通知》,巩固提升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工作成效,开展垃圾分类评估工作,并将明察暗访和成效评估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公共机构节能评分项目。

二、制度建设方面

20224月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立法工作,2022718日,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办法(草案)》,8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办法(草案)》进行了审议,915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主任会议听取并审议市人大法制委关于《办法(草案)》修改情况的说明,并于921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于20221125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20221215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批准,自2023215日起施行。

三、宣传培训工作

2021年设计、制作垃圾分类吉祥物及其卡通宣传片,在市级主流媒体和窗口单位滚动播放;2022年,市分类办、埇桥区分类办及各园区分类办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街道、进校园活动共1000余场,充分利用城市传媒资源,在主城区大力营造生活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利用示范小区墙面、公交站牌、LED大屏幕等设施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公益广告20224月和5月开展了《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专题系列宣传活动,20229月,市城管局联合团市委、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区教体局在市政府主楼一楼大厅开展了青少年垃圾分类作品展展示活动,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

四、新建小区垃圾投放设施审核

为确保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到位,经宿州市规划委员会同意,从20217月起,将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相关内容纳入建设工程规划方案联审,截止目前,共审核埇桥区及各园区24个小区71个投放点的建设,覆盖人群两万余户。

五、分类投放环节

宿州市城区已建设示范片区2个、试点小区29个,埇桥区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经开区、宿马园区即将实现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高新区正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及运输环节。

六、分类收运环节

结合民生大事、关键小事工作,对城区收运车辆按照四分类要求进行标识涂装,同时加大对垃圾分类运营公司运输车辆的督查力度,严禁混收混运

七、分类处理环节

2021年底焚烧发电厂二期投入使用后,宿州市厨余垃圾处理厂于2022326日投入运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200厨余垃圾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目前正在协调土地变更事宜。目前我市已实现生活垃圾100%焚烧、原生垃圾零填埋,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4.6%无害化处理率100%

八、监督指导工作

定期召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会议,不定期至埇桥区和各园区开展垃圾分类调研和督查。会同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对市直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开展督查,下发督查通报,不断完善市、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网络联动机制。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住建部考核评估中位于中等城市第二档,全国排名第20位。根据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2022年三季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建筑垃圾治理情况的通报》,宿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省排名为第5位。但仍存在宣传氛围不浓厚、四级联动机制尚不完善、部门合力尚未形成等问题,有待于在下一步工作中改进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