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301-00009 信息分类: 污染综合防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日期: 2023-01-18 09:0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拂晓新闻网】6000万吨污水实现“再就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拂晓新闻网】6000万吨污水实现“再就业”

——我市高效循环利用城市再生水侧记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1-18 09:0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宿州因河而生,逐水而建。

以前困扰居民生活的黑水河、“龙须沟”,如今已经河道通畅、河岸整齐,“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也初步显现。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宿州市为安徽省唯一成功入选城市。

缺水之困,城市有了再生水“循环链”

宿州为什么要高效利用再生水?

原因和水资源现状有关。宿州是一座季节性缺水城市,城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500立方米左右。既然缺水,便要开源节流。宿州市将目光转向每年产生的6000万吨污水上。

据市城南再生水厂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现在的处理工艺,将再生水和饮用水放在一起,用肉眼基本无法分辨。因为,污水经过几十道工序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要求、满足某种使用功能,具有水量稳定、水质可控、就地可用的优势。

记者走进市再生水厂,看到一排排约两层楼高、有着不同功能的蓄水池整齐分布在厂区。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尾水流入这里后,陆续通过泵房、絮凝沉淀池、V型滤池、加氯间等,水中的有害成分被分解去除、过滤消毒等,再生水便源源不断地产生了,可用于工业冷却、园林绿化、道路洒水及景观补给等。

循环利用,缺水城市有了亲水之景

在迎宾公园,小桥流水和汩汩流淌的喷泉等景观用水都来自再生水。公园还有一处自助洗车站,用的也都是再生水,既经济实惠又非常环保。目前,这样的自助洗车站在全市有3处,共有11台自助机器24小时为市民服务。

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3万吨,再生水日生产能力达16万吨,配套建设再生水管网约40公里,建成3座再生水集中加水站、4处河道生态景观补水口。“每天,主城区再生水有效利用总量约11.5万吨,其中约9万吨用于河道景观生态补给,约1.5万吨用于电厂冷却等工业用水,约0.6万吨用于环卫、园林等市政杂用,实现‘一水多用、循环利用’的节水方针。”

据介绍,自从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以来,我市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持续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积极提倡循环用水、一水多用、重复利用和污水再生回用。

一滴滴水,完成“新生”;6000万吨污水,实现“再就业”。如今,宿州市的城市再生水不仅能够满足“量”与“质”的要求,还通过智慧水环境大数据平台,实现了“管”的提升。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积水成渊,滋润万物。城市再生水让出门见景、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在宿州大地徐徐展开。记者 赵苗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