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229/202310-00017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14 发布日期: 2023-10-14 14:3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视频直播解读】生活垃圾分类视频解读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视频直播解读】生活垃圾分类视频解读

来源:宿州市政府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10-14 14:35 编辑:信息公开


2023年10月12日19:00,由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宿州市互联网宣传管理服务中心支持的“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生活垃圾分类政策直播解读活动开播。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壮以主播身份走进“宿州发布”抖音直播间在线解读政策,解答网友提问。下面小编将直播中的问答全文刊出,有需要的小伙伴们请收藏哦!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小宿。垃圾分类体现的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垃圾分类是一项全民性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曾在多种场合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那我们讲垃圾分类,究竟什么是垃圾分类呢?

庞壮: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垃圾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等几方面的效益。

主持人:那咱们宿州在垃圾分类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庞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按照省、市垃圾分类政策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工作目标,稳步推进。

我市于2016年开始探索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在明日世纪花园小区和市环卫处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18年10月增加一个单位一个学校一个小区;2019年,建设了覆盖10000户7个小区的市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设置了垃圾分类科普馆;2020年,实现了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建立了埇桥街道、道东街道2个示范片区,制定了《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标准》《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实施办法》,建设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2021年,将新建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相关内容纳入建设工程规划方案联审,宿州市焚烧发电厂二期投入运营;2022年,埇桥区、经开区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垃圾处理厂投入运营,设计规模为日处理200吨厨余垃圾;2023年,《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办法》聚焦源头治理、突出问题导向,为依法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开展了宿州市首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系列活动。

截至目前,城区共有520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270家公共机构、106所学校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设置办公场所两分类垃圾桶10733个、其他垃圾桶1943个、厨余垃圾桶510个,居民小区设置智能设备388套,分类亭255座,分类投放房612座,配套分类垃圾清运车辆105辆,厨余垃圾收运企业与城区1901家大型饭店、单位、学校食堂等餐饮商家签订收运协议,投放餐厨垃圾桶3310个,中端收运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了生活垃圾100%焚烧、原生垃圾“零填埋”,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86.1%,回收利用率37%,无害化处理率100%。根据住建部《关于宿州市2023年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情况的通报》,我市位于安徽省第5名,全国中等城市第21名,位居第二档。

主持人: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一头连着民生,一头彰显文明,是生活方式、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场变革。从您刚才的介绍中提到了咱们出台了《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请您介绍下《办法》的主要内容。

庞壮:《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是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项目,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于今年2月15日起正式施行。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办法》的基本情况。

在解读之前,首先介绍一个情况,2021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我们的办法是在省条例出台后起草的。为避免与上位法重复,我们选取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实施为切入点,重点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关键环节进行规范,对省条例已有规定不再重复表述,同时,对省条例的原则性规定予以细化,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小快灵”立法要求的坚决落实,又是形成上下两级立法合力,实现法治保障效果最大化的立法实践。《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共二十六条,主要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设置规范,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以及加强宣传教育等。

(一)关于适用范围。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主要为城市化管理区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尚未成熟。因此,《办法》第二条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适用范围明确为本市城市化管理区域。

(二)关于政府及部门职责。《办法》第四条对市、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机构(市管各园区)、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社区)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建立垃圾分类市、区、街道、社区(物业)四级联动机制。

《办法》第五条明确城市管理部门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重点明确了9家相关职能部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职责。

(三)关于分类投放责任人制度。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了分类投放责任人及责任人义务,管理责任人的确定和职责依照《安徽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定执行。比如:城市住宅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负责人;实行自我管理的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为负责人;未实行物业管理且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居民委员会(社区)为责任人。对各类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以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区域,各单位是管理责任主体,负责单位内部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责任。

(四)关于法律责任。《办法》第二十三条明确了违反本办法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单位未按规定执行的设定了罚则,以保障《办法》得以贯彻执行。

主持人:那我们下一步还有哪些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呢?

庞壮: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市民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会加快构建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具体打算是: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个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压实街道、社区、物业责任制度,健全“四级联动”体制。

二是完善分类体系建设。推进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加快两网融合,积极与生态环境局对接,委托有处理资质的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集中处理,提高厨余垃圾分拣率,持续完善转运车辆和大型中转设施,实施密闭化运输。

三是加强制度政策保障。健全法律配套制度,制定出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配套政策文件,推进收费制度改革。

四是加大垃圾分类督查力度和宣传力度。针对各重点行业生活垃圾产生场所的特点,督促各责任主体不断完善相关设施配置并提高标准,提升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及管理水平。强化管理团队和宣讲团队建设,充实志愿者队伍,进一步优化宣讲队伍结构,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和知识宣讲队伍水准,营造浓厚的全民参与氛围。

主持人:感谢庞局长对我们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的解读。下面请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谢丽君做客我们直播间,谈谈生活垃圾分类的具体工作,同时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欢迎谢主任。

谢丽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居民非常关心垃圾分类,那垃圾的分类标准是什么?

谢丽君:根据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三条也作了定义解释。

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有害垃圾,是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包括灯管、家用化学品和电池等;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单位食堂、餐饮经营者、农贸市场等产生的食品加工废料、食物残渣、废弃食物及食用油脂等;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纸巾、纸尿布、烟蒂、灰土等。

主持人:生活垃圾要四分,对应的垃圾桶是哪几种颜色?

谢丽君:每一种颜色的垃圾桶对应着相应回收的垃圾,也方便大家识别,蓝色桶收集可回收物,绿色桶用于收集厨余垃圾,红色桶收集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以投入到黑色垃圾桶内。

主持人:废弃水银温度计属于哪种垃圾?

谢丽君:废弃的水银温度计属于有害垃圾,由于水银温度计中含有汞,汞属于有毒有害元素,汞中毒会导致头晕、恶心、胸闷、发热、腹泻等,皮肤上会出红疹,需要就医治疗。那在家不小心打碎水银温度计怎么办呢,这个时候不要慌按照,按照下面几个步骤妥善处理。①可用湿润的棉棒(医用棉签即可)或胶带纸将洒落在地面上的水银粘集起来,放进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饮料瓶等塑料瓶,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银蒸发。②要注意的是,收集过程中,动作要快,而且要将窗户打开,保持良好的通风,手尽量不要与水银接触。③收集好的水银千万不要倒入下水道,如果水银渗入地下水,人们饮用了含有重金属的水,就会危害人体健康。④对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可撒些硫磺粉,还可用10%漂白粉液体冲洗被汞污染的地面,同时将窗户保持长时间的通风。

主持人:居民个人如何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谢丽君:生活垃圾分类关系到每一个居民日常生活的每一天,我们首先在家里要配置相应的分类垃圾桶,我们可以将可回收物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预约上门回收或者交售至再生资源回收者;有害垃圾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

主持人:好的,饭店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厨余垃圾,那饭店产生的餐厨垃圾应该找谁运输?

谢丽君:根据《固废法》第一百一十一条,厨余垃圾需要找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收运,如果未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单位处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目前我市垃圾处理收集、运输、处置采取特许经营方式,由一家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进行收运处。

主持人:那四类垃圾都是如何运输及处置的呢?

谢丽君:首先,可回收物交由资源化利用企业进行回收利用,有害垃圾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其中属于危险废物的,按照危险废物处理;厨余垃圾采用生化处理等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采取焚烧发电等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宿州市城区现已建成1座厨余垃圾处理厂和2座其他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有一个分拣中心,四类垃圾都有去处。

主持人:居民在家里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谢丽君:居家生活垃圾分类建议遵循“四分,三清,两桶,一扔”原则。

牢记“四分类”定义及具体分类标准是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小类。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有害垃圾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垃圾,例如: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尘土、食品袋(盒)。

养成“三清”习惯,即按类别清理、按周期清理、按场景清理。按类别清理指严格按照四分类标准,将居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初分类清理。按周期清理指定期对家里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将生活垃圾分类变成日常家务的一部分。这样做既能降低生活垃圾对家庭环境的影响,又能保证资源可以较快地得到有效利用。按场景清理指对于不同类型的生活垃圾产生场景设置专门的垃圾回收桶/袋。

常备“两桶”自分类。日常居家生活垃圾,主要以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因此,从节约成本和简化分类流程的角度,在家里常备这两类垃圾桶或两种颜色的垃圾袋即可。居民要做到有意识地家庭分类,通过不同样式或颜色的垃圾桶/袋来区分不同类型的垃圾,切勿混装。垃圾桶的样式和规格可以根据家庭喜好和实际情况选择,垃圾袋尽量选择可降解塑料袋。

科学规范“一扔”。在家已完成初步分类的生活垃圾,在投放至小区分类桶时,需要准确知悉各类垃圾的投放要求。首先,需要按类别投放,做到“对号入桶”。

主持人:过期药品属于哪种垃圾?

谢丽君: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过期失效的药品属于危险废物。与一般废弃物不同,危险废物危害更大,随意排放、贮存的危废,在雨水地下水的长期渗透、扩散作用下,会污染水体和土壤,进而影响人类健康。

主持人:碎玻璃是什么垃圾?

谢丽君:碎玻璃属于可回收垃圾中的玻璃陶器类,应该扔在可回收物的垃圾桶中。由于破碎的玻璃较为锋利,在处理的时候,尽量将其进行包裹后,投放进垃圾桶中,以免玻璃划伤自己或者是他人。

主持人:卫生间废纸属于哪种垃圾?

谢丽君:卫生间所用的废纸属于其他垃圾,卫生间的纸质已经被污染过了,没有可回收利用的价值,需要当做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可回收物中的废纸是指没有被污染过的纸质,具体包括报纸、书本、期刊等。

主持人:破陶瓷碗是可回收物吗?

谢丽君:陶瓷是由无机氧化物烧结而成,硬度较高,易于损坏回收设备,也容易对回收人员造成伤害,而且陶瓷碎片利用价值不高,属于其他垃圾。

主持人:猪蹄的骨头属于哪类垃圾?

谢丽君:猪蹄骨头和大骨头一样都是很坚硬的,难以被机械搅碎,并且容易损坏湿垃圾末端处理设备,所以猪蹄也属于其他垃圾。另外椰子壳、榴莲壳等不易生化降解,也不宜作为厨余垃圾,可作为其他垃圾投放。

主持人:源头减量也是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核心组成部分,在生活中如何减少垃圾的产生?

谢丽君:《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要履行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指责。在日常生活中,外出就餐时,我们要自觉践行“光盘行动”,遵循适量点餐、取餐,提倡剩菜打包带走;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纸杯、餐盒、筷子、洗漱用品、朔料袋等,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提倡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我周围的很多家长朋友想带孩子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应该去哪里呢?

谢丽君:市分类办向社会公布4处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分别为垃圾分类科普馆,位于银河广场博物馆北侧;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位于北二环路与淮海路交叉口西北角汴北中转站内;皖能焚烧发电厂,位于东三环路;海创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位于桃沟镇戴夏村。垃圾分类科普馆、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可直接前往,皖能焚烧发电厂、海创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需提前与分类办(0557-3937816)联系,确定时间前往参观。

主持人:现在很多小区里都建设了垃圾分类房,很多居民不会使用,请介绍下垃圾分类房怎么使用?

谢丽君:按照垃圾分类最新工作要求,居民小区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从去年以来,我们对小区原有垃圾投放点进行提升改造,按照每300~500户建立一个垃圾分类房。现在的垃圾分类房具有消杀、除臭、灭蝇等功能,同时还有照明、洗手等便民设施。居民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在家里将垃圾分好类,带到分类房进行投递。我们可以扫码投递或者点击设备上面按钮投递。

主持人:那有的垃圾不知道怎么分类怎么办?

谢丽君:每个垃圾分类房都会配有专门的桶边值守人员,值守人员会引导居民投递,而且营运公司也会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例如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上门宣传。

主持人:遥控器里面的电池属于什么垃圾,怎么有人是有害垃圾也有人说是其他垃圾,现在我都不敢扔,积攒了好多。

谢丽君:纽扣电池、充电电池、手机电池等电池中含有汞、镉、铅、镍,不仅会危害环境也会危害人体健康。但是经过科技的进步,我国在2005年后,已经实现一次性干电池的低汞化和无汞化生产,汞含量仅为0.0001%。接近甚至低于未被污染的土壤中自然存在的汞含量。无汞碱性电池、一次性干电池属于其他垃圾。

主持人:大件垃圾应该怎么处理?

谢丽君:家具、电器等体积较大、整体性强的大件垃圾,投放至指定的收集点,或者预约收集、运输单位收集。

主持人:如果看到有车辆将分好类的垃圾都倒到车里拉走了,作为市民我们可以怎么监督,对于这种情况有没有处罚措施?

谢丽君:我们有专业的督查队伍,按照《办法》第二十三条明确了违反本办法所承担的法律责任,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单位使用的运输工具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单位未按照规定的频次和时间将生活垃圾运输至规定的地点,或者将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的,由市、县(区)人民政府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如何指导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投放?

谢丽君:市分类办及第三方运营公司不定期到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通过传单、游戏等方式,向大家传输垃圾分类知识。同时也会在垃圾分类房安排督导员,对所投的垃圾进行引导。

主持人:我看到分类垃圾箱旁边有自动售货机,但是显示只能积分换,请问垃圾分类怎么获取积分?

谢丽君:首先我们可以找垃圾分类箱边的工作人员领取积分卡,也可以在手机上面下载垃圾分类的APP。每次在投递前,扫描二维码,箱门打开后,将可回收物投入桶内,因桶底部有称重台,所以可以根据大家投放可回收物的重量进行称重,然后按照系统中的单价进行计算,当然系统中的单价是按照市场价而变动的。

主持人:那都能换哪些东西?

谢丽君:小区里面可以兑换垃圾袋、饮料、洗衣液、零食等;机关单位里面可以兑换垃圾袋、办公用品等。如果有特殊需求的,比如说成提的纸,大瓶的洗洁精等,可以给值班人员说,在积分兑换日的时候,让大家前来兑换。

主持人:垃圾分类工作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各单位的参与协助,接下来介绍一下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到的单位职责分工。

谢丽君: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实行“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属地管理”两大原则,各成员单位承担行业责任,辖区政府承担属地主体责任;压实街道、社区(物业)的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与大家密切相关的部门有:

市委宣传部、市团委、市广播电视台、拂晓报社:负责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负责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团员;适时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播报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解读及公益宣传。

市商务局:负责指导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推进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相协调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指导督促商场、超市和电商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市文化和旅游局:督促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用品;对游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建立全市文化场馆、演出场馆、旅游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考评制度。

市教体局:负责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教育,推动垃圾分类进学校、进课堂,增进师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和实践等活动,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

市房管中心:负责管辖的建筑工地等行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指导业主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物业服务合同规范文本,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纳入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监管内容和信用综合评价体系。

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做好市场经营者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依法查处以餐厨垃圾为原料进行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使用的违法行为;加强对超市、商场、农副产品市场等零售业重点场所和行业限塑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好产品包装物减量的监督管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常态化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执法工作。

市供销社:负责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的管理工作,配合公安局取缔可回收物非法收购站点;推进回收网点建设,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的“两网融合”新模式,完善回收网络体系;出台引导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发展的政策,建立再生资源回收计量和处置流向的信息化管理登记制度,提供再生资源回收数据;负责编制可回收物目录、制定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优惠政策和回收处置便利措施并落实;培育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企业,积极构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经营服务网络。

主持人:我们“宿政速说·局长给你讲政策”第一季的直播已经全部结束,感谢一直以来对直播活动关心关注的网友们,我们下一季再会,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