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与民生福祉的“双宿双飞”

发布日期:2023-02-20 09:23 编辑:城管局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阅读: 字号:【  

一场春雨翩然而至,料峭之中顿时增添了几多寒意。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华府春天菜市场里,却是明亮整洁,厚实的门帘也挡着寒风无处可钻。卖菜的摊主江存梅抬起头,看着落在玻璃屋顶上的雨滴,想起了过去“骑路卖菜”的那些日子……

文明菜市像超市

“咱这里以前是农村,卖菜就是赶集,沿着马路边随到随卖。脚底下全是垃圾,一下雨,装菜的车子上都是水汪汪的。”在江大姐的记忆中,以前卖菜不但要起早贪黑,而且风吹日晒,吃苦受累还只能一天赚30多块钱。而如今,搬进了标准化菜市场里,不但环境改善了很多,收入也增加到一天100来块钱。

干净卫生的“文明菜市”背后,是宿州市委市政府实打实推进的“暖民心行动”。2022年,全市投入3400余万元进行文明菜市建设;6月,宿州市商务局牵头启动文明菜市行动,高效推进全市存量菜市整治和改造提升工作。“我们就是要打造像超市一样的菜市场,既环境卫生,又有公平秤、每天还抽检二三十种蔬菜的农残,确保老百姓买得实惠、吃得放心。”埇桥区商务局局长姜劲松如是说。

文明停车更智慧

位于宿州市区的新汴河景观带,节假日里游人如织。以前,景观带旁边的路面满满登登全停上车,顶多也就能容纳七八十辆,而且乱停乱放容易影响交通。在梳理了1100余件涉及停车难的群众诉求之后,宿州市城市管理局开始了暖民心便民停车行动,充分吸收了杭州、临沂等地的先进经验,在新汴河景观带旁边建起了立体式的智慧停车场,并于去年7月投入使用,有效缓解“停车难”。

外表看起来很像办公楼的三座智慧停车场,里面充满了现代感和科技感。车辆入库时,根据语音提醒操作到位,车主锁车后就可以愉快地出去玩耍了。等到回来取车时,面向摄像头扫个脸,爱车就会被机械手送到面前,而且是车头向外,提车就走。

宿州市城管局调研员胡兴旺介绍说,智慧停车场可以容纳550辆车,有效地解决了景观带附近的停车难问题。而且,这种形式的停车场新颖、安全、快捷,既节约土地,又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抹亮丽。2022年,宿州市区新增车位3.893万个,车位供应整体满足居民需求,城管局也因此被评为全市暖民心行动工作优秀单位。

文明城市“宿事速办”

“心灵归宿 幸福之州”——这是宿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念,更是对民生福祉的担当。为了快速解决群众和企业关注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大事”,宿州市还依托12345政务热线,搭建“宿事速办”便民利企平台,7×24小时倾听民情民意,提速解决企业和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宿事速办”建立“三化”受理机制,推动群众问题诉求从“多端收集”向“一口收集”转变。受理体系集约化,整合热线、移动端、政府网站等资源,构建“一线四端五网”集约化受理体系。“一线”,即推动全市27条热线整体并入“12345”热线,实现“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标准”受理,同步实现“掌上办”。简化诉求反映要素设置,仅保留诉求地区、诉求内容等关键要素;改变了原先模式化、长篇化回复为一条短信式简约回复,让群众看得明白、评得方便。

不仅如此,宿州市还完善“三快”处置机制,推动群众问题诉求从“按时办结”向“高效办好”转变。“宿事速办”依托12345热线系统,设置具有宿州特色的“营商环境首席代表”通讯录,开通直连外呼第三方通话,实现企业诉求与部门业务骨干一键转接、线上解答、精准服务。快速反馈,设定“137”办结时限标准,即一般性咨询和应急类诉求不超过1个工作日,复杂的咨询、建议类诉求不超过3个工作日,投诉类诉求不超过7个工作日,办结后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原则上在网络公开,接受诉求人评价和社会监督。

“宿事速办”运行一年来,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广大干部将心比心、马上就办,民生问题有效解决、营商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效能蝶变升级,企业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