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开放 提升市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3-05-12 17:23 编辑:城管局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阅读: 字号:【  

近日,市城管局印发《宿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出10个公园的11处开放共享绿地(草坪区和林下空间),满足市民亲近自然、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的需求。(据4月28日《拂晓报》)

在汴河岸边备一桌美食,与三五好友野餐小酌;在植物园支一顶帐篷,同孩子一起亲近自然,享受幸福美好的亲子时光。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除了打卡景点和商圈,到城市周边公园绿地来一场露营,成为市民休闲度假新选择。我市首批开放的7处公园绿地,为市民提供了户外活动的绿色空间。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座座大型综合公园提升了城市颜值,一个个街边游园点缀了生活空间,一片片草木深深的绿地,赋予城市更多生态活力,增添了更多幸福能量。人们开窗见绿,出门即景,尽享宜人好风景。

相较于看得见的美景,能够“走得进”“坐得下”的开放共享公园绿地,则会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条不紊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不仅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让“诗与远方”变得触手可及,还能激发潜在的消费动力,催生新的消费需求,带动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关统计资料显示,“五一”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178.66万人次,同时带旺消费市场,实现旅游总收入8.18亿余元。我们要做好绿色发展文章,推动公园绿地开放共享同文旅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城市生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从而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擦亮城市名片,留住更多市民在本地度假,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宿州游玩,为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随着游人增多,势必会对公园绿地承载力带来考验。因此,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管理与养护,实现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是留给城市管理部门新的考题。上述《宿州市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开放区域的绿地实行养护轮换机制,在绿地养护期间,共享区域暂停开放。”作为受益者的市民,要成为绿色生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做到文明赏景、文明游玩,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建设宜居美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