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习之 | 坚持以“十六字”治水思路为引领 ③

发布日期:2023-09-26 14:58 编辑:节水办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阅读: 字号:【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根植于对新老水问题交织、我国治水呈现新内涵和面临新课题的深刻判断,集中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精准要求。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指明了新时代全新治水之道,是创新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生动呈现。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放在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在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时就深刻指出:“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的确立,就是要从解决新老水问题的实际需要出发,确定新时代治水的目标方向、关键环节、科学方法、实践路径,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水利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源源不断的牵引力和驱动力。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治水中长期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是协调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集中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聚焦水灾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以协调为内生特点,使水利基础设施布局、水生态产品供给、水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提升治水的整体效能。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贯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客观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水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使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效能充分发挥,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水生态水环境持续改善,河湖健康生命得以维护,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取向。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总结吸取国内外治水经验教训,是开放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内在体现。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的治水教训和经验,主动融入全球水治理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具有时代特征、引领世界治水的重要战略,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水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共同思想财富。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彰显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是共享发展理念在治水领域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目标,坚持治水为了人民,在发展中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利益问题,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治水依靠人民,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我国治水的伟大实践;治水成果由人民共享,使治水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2023)

编辑 王盛楠

校对 | 闫笑梅

审核 | 车小磊

监制 | 杨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