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节水机关树风尚

发布日期:2023-11-06 09:28 编辑:节水办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阅读: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增强节水意识,加快形成节水型工作生活方式,中国科学院机关采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全面实施节水管理,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开创节水型机关工作新局面。

树立节约意识 提高节水思想认识

坚持院机关服务保障与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协同发展的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将节约用水意识不断渗透到院机关每一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确保人人都将节约当作一种态度、习惯和责任,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提倡干部职工在工作期间及时加强用水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发现水龙头、管道漏水要及时报修,鼓励干部职工缩短用水时间、随手关闭水龙头,将节水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通过各种节水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节水意识,牢固树立院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水资源光荣、浪费水资源可耻”的观念,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相互监督、规范行为,杜绝浪费现象。

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节水节能

院机关高度重视节水各项工作,紧紧抓住重点环节,严格要求,强化管理,研究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节水工作职责,制定节约用水管理目标,确定重点节水岗位及责任,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统筹谋划推动,全过程监督指导,配备专职人员,具体负责院机关节能节水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等工作,加强与水务部门沟通对接,推动节水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瞄定节水目标 建章立制促落实

院机关将节约用水作为长期任务统筹推进,制定并完善节水管理相关制度,建立了对重点用水设施设备给排水系统的定期检测和日常检查维护保养机制,严格做到以制度标准管人、管物、管事,将每年节水型单位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整合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检查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改进,确保各项措施有效执行,巩固并强化节水机关建设成果,保障节水机关发挥实效。

创新节水举措 实招新招出实效

努力加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查找分析院机关办公楼可改造的环节和空间,积极推广使用先进实用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设备和器具,开展洁具、耗水设备等节水改造,对公共区域净水器废水以及雨水充分回收利用,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推动院机关节水工作落实落地。在办公楼卫生间等地方安装感应式水龙头,在食堂安装节水型洗菜机和洗碗机。目前,院机关用水器具全部为符合国家标准认证的绿色节能产品。分区域、分用户采取单独计量(三级计量),计量器具定期检修,确保每月准确掌握能耗情况。按照北京市相关要求,绿地雨前不浇灌,浇灌设施采用喷灌方式,并确保良好的工作状态。

发挥督导作用 节水管理添动力

积极推动节水诊断,严防“跑冒滴漏”,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浪费和突发状况。物业部门每半月安排专人抄录所有水表底数,进行能源消耗统计、分析(与上月、往年同期比较),找出不足、隐患并及时整改。能耗数据、用水数据形成电子、纸质记录文件按时上报管理部门,文件存档,以供追溯,并按要求进行每月、每季度能耗数据上报。同时,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开水器全部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开水器旁设置废水回收桶,收集到的水用于保洁;根据水质情况及时更新过滤器,保证水质安全,既能直饮还不结水垢,有效降低水、电消耗量。

加大宣传力度 节水惜水成习惯

院机关高度重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属地举办的各类节能工作会议和培训,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培训,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关于节能工作的先进管理办法和经验。持续强化全体职工节约能源、资源和自觉参与的意识,积极参加国管局组织的“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收看云课堂,并通过院机关电子屏幕、宣传栏、易拉宝、条幅等媒介,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水节能宣传活动,在水龙头及用水设备旁张贴“节约用水”提醒标识。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之际,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在公共位置张贴节水倡议书,利用院机关宣传终端资源循环播放宣传片,面向广大院机关职工同步宣传节水理念,形成学示范、促交流、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来源 |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