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节水产业新业态——第二届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一线观察

发布日期:2023-11-20 17:47 编辑:节水办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阅读: 字号:【  
    作为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节水一直是我国治水的关键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水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开创性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水资源问题考虑进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发展节水产业”,为推进新时期节水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
    11月16—17日,第二届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与第一届相比,增加的“产业”二字,不仅是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迅速行动,更是凸显了水利部把发展节水产业作为推动节水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招。
    来自国内外的近300位代表齐聚鹏城,围绕“节水优先、产业驱动、绿色发展”主题,探讨节水产业发展前沿动态,共谋节水产业发展新路径。同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展,邀请254家中外企业展示节水高新技术成果,推动供需对接、产研对接,进一步发展壮大节水产业新业态。
以需求为牵引、创新为动力,节水产业初具规模 

    作为经济发达和人口密集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将推进节水产业发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以节水产业化推进产业节水化,以产业节水化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肩负建设好大湾区重任的广东,拥有全国最完善的制造业链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良好基础。同时广东作为经济、人口、工业大省,也面临日益增多的水资源需求。“着眼需求做好产业节水,发挥优势推进节水产业,广东通过水资源前端供给优化、中端利用高效、末端处置再生,全链条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以节水产业促进和支撑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水利厅厅长王立新在主题报告中说。在推动节水产业发展的蓝图中,既有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大写意”,也有立足农业工业等不同需求的“工笔画”。
    第二届大会新增的成果发布环节,公布了4项节水新成果。其中《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3)》发布了“南方灌区作物需水预测与灌溉决策技术”“泵房高效水处理与水肥智能调控技术”“猕猴桃避雨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提质增效技术”等34项为特定应用场景“量身打造”的节水技术,为精打细算用好每一滴水找到了可行之策。
  “目前,我国节水产业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从研发设计、产品装备制造到工程建设、服务管理的全产业链条,更加需要走好政府引导、创新驱动、市场运作的路子,进一步推动节水产业实现创新发展。”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蒋牧宸说。

抢占发展先机,蹚出绿色发展新路 

    我国年度水利投资有望连续两年均突破万亿元,水利事业正值蓬勃发展期。当前,节水产业也迎来快速发展期,在这场时不我待的“竞速跑”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内生动力不够强、行业竞争力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偏弱等难点和堵点,是我国节水工作的瓶颈制约,也是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共性问题。与会代表在全体会议、专题会议研讨交流中,以实践回答世界之问。
    ——聚焦解决内生动力,以创建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深圳探索出超大型城市节水新路子。 “我们结合超高人口密度城市和制造业大市两个特点,一方面积极开展水源工程建设,另一方面把节水纳入城市发展战略,坚持将用水效率作为产业导向目录指标之一,倒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在深圳市副市长张华的分享中,可以感受到节水产业激活绿色水经济的发展脉动。 
    ——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天津海水淡化所坚持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并重,不断拓展海水利用新领域;首钢股份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成功运行国内首套浓水反渗透攻关项目,打造了源头节约、过程管控、末端处理的管理方式,实现废水零排放。
………… 
    香港和澳门对节水产业发展也有了全新的思考。“香港一直推动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以配合国家的节水优先方针。我们正在一步一步落实各项用水需求和水配置措施,以保证香港的供水稳定安全。”香港水务署署长卢国华说。
 “纺织印染行业具有耗水量大、污水排放量大特征,我国政府在推动产业节水的同时,大力研发非水染色等先进技术,相关技术与装备在全球的市场需求超过千亿元。我国研发的节水技术与装备,正在占领全球节水市场先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拓展新的出口业务。”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洪昌红说。
    以意识提升增强内生动力,以政策支持提高要素保障水平,以技术研发打造创新驱动引擎,以消费体系建设营造市场需求空间,以汇智平台畅通协同发展渠道……与会代表从政策、技术、创新机制等角度寻找节水产业发展路径,推动节水产业发展在国内甚至国际竞争中赢得更大主动权。

国内外各参与方对接更精准、交流更深入

    作为唯一一个以节水为主题、展与会相结合的全国性会议,全国节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越办越专业,规模越来越大。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周哲宇看来,大会不仅是一个观察中国节水产业发展动态的窗口,还为企业、项目带来了资金和市场,有效促进产业节水和节水产业的互通转化。从2022年的10亿元到2023年的116亿元,大会促成的签约金额取得新突破。在本届大会中,近50家参展商找到了意向合作伙伴并签订协议;上海市成功促成了上海化工区再生水配置试点工程等3个项目,签约意向合作金额近5亿元;深圳多家初创高科技企业成功签署意向合作,为供排水管网检测领域专业特种机器人、工业级无人机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寻找到资金保障。同时,大会还促成一批节水领域专业机构与银团合作,为城市节水发展拓宽融资渠道。
    本届大会通过举办多场项目配对洽谈、精准促成交易的同时,更搭建起地区间的节水技术与经验交流平台。
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大会举办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代表跨越山海,共赴节水之约,推动节水文明的交流互鉴。
    从美国塞莱默公司与湖南十八洞村合作推进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到中国智能风光互补地下渗灌新技术亮相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绿茵场建设,从全球领先的技术设备到创新十足的解决方案,这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节水产业创新发展盛会展现中国活力、承载全球期待,描绘出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画卷。
    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博采众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节水产业,推动重点领域低碳循环,推动节水产业走上绿色创新发展之路。以深圳为起点,书写更多属于节水产业的“春天的故事”。

来源 | 中国水利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