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问答

发布日期:2023-12-04 08:10 编辑:机关党委 来源:共产党员网 阅读: 字号:【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提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共产党员网《党务问答》栏目根据基层党务工作中的不同主题,以问答的形式,分期推出若干与基层党务工作相关的知识点,供广大网友交流参考。
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相关问答


  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了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都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

  按照党章和其他有关党内选举的规定要求,基层党组织选举的范围主要是:第一,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机关,必须由选举产生;第二,基层党组织出席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由选举产生。

   2.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及其确定原则有何要求?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正式党员不足7人的党支部,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以设副书记1名。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村党支部一般设委员3至5名,村党总支部一般设委员5至7名,村党委一般设委员5至7名,最多不超过9名。乡镇党委一般设委员7至9名。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国有企业党委一般由5至9人组成,最多不超过11人;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党委常委一般5至7人,最多不超过9人,党委委员一般15至21人。国有企业党总支一般由5至7人组成,最多不超过9人;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设立常委会的高校党委,一般设党委委员15至31人,常委会委员7至11人;不设常委会的,一般设委员7至11人。根据学校实际,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适当增减常委会委员或者不设常委会的委员职数。

  上述规定之外的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的名额,在实际工作中,一般可参照下列范围掌握:党员在50人以上不足100人的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5至7人,最多不超过9人。党员在100人以上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5至9人,最多不超过11人。经上级党组织批准设立常务委员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15至21人。

  确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应遵循的原则,可参照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名额确定原则。

       3.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哪些职位?

  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一般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青年委员等,委员人数少的,一个委员可兼任几个方面的工作。

  4.党的基层组织选举时,参加选举人数有何要求?

  进行选举时,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不少于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5.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基本方式是什么?

  党章规定: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因此,基层党组织选举的基本方式是无记名投票方式,即选举人在选举时不公开署名投票的方式。这种投票方式,有利于选举人或表决人消除顾虑,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使选举权或表决权。

       6.基层党组织能否通过视频会议、网上投票等形式进行选举?

       党组织选举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同于一般性的会议,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党员或代表的民主权利。基层党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选举时,所有有选举权的党员或代表,除有特殊原因需请假者外,都应参加会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同时,党员或代表直接参与这一党内重要活动,能够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会议选举各个环节作出的规定,程序严谨规范,有利于体现选举人的意志,有利于确保选举健康有序。如果通过视频会议、网上投票等形式,党组织对选举的各个环节不好把控,难以体现党内选举的严肃性、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时,选举人的投票意向也难以保密,这有悖于无记名投票的原则。因此,基层党组织不宜采取视频会议、网上投票等形式进行选举。

       参考来源:
       1.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1000问》,2023年4月第1版,2023年9月第3次印刷。  
       2.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一本通》(修订本),2021年11月第1版,2023年6月第15次印刷。
  3.参考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实用手册》(修订本),2020年8月第1版,2023年7月第11次印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