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92052/202205-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6 09: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宿州市推动城市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宿州市推动城市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宿州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5-26 09:5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38

516日,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宿州市推动城市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作如下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集约利用高度重视,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推动我市城市节水高质量建设指明了道路。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城市创建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城市面貌发生巨变,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水资源保护有效加强、水资源集约利用得到较大提升。为巩固得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立足一城、两区、三基地城市建设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强城市节水工作,推动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尤为重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贯彻上级部署的需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和节水工作的陆续作出了重要指示,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本着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方针,制定《工作方案》,不仅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提高我市城市水资源承载力和水生态环境容量的一项重要抓手。

二是我市现实工作的需要。20195月,我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命名。20222月,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的《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建城〔202215号),对照要求,2022年、2023年是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年。鉴于以上情况,立足我市一城、两区、三基地城市建设新发展阶段,聚焦《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2022),出台该《工作方案》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15号)要求及《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徽省水利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4部门《关于加强城市节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城函〔2022269号)精神,市城管局于20224月,牵头起草了《宿州市推动城市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专题汇报。59日,分别向埇桥区和23个市直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建议,并根据意见对《工作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516日,《工作方案》按照程序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目标: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立足一城、两区、三基地城市建设新发展阶段,高标准落实各项节水指标,不断规范和完善城市节水工作,切实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力和水生态环境容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具体要求: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15号),20222023年连续两年均是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考核年度,应在今年12月前完成城市节水自评报告并向省住建厅和省发改委提交复查申请,应在202312月前完成住建部和国家发改委对我市的复查验收各项要求。

三是主要内容:《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四部分,附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通过客观审视我市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重点分解了27类任务,涉及20余个市直部门和埇桥区及各相关社会企业和单位,涉及面很广、工作任务较重。每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压紧压实责任,有效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城管局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班专人负责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各项具体业务,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强化调度,齐头并进,推动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全面加强人员、资金等各项要素协调,积极联系上级指导和技术支持,动员一切相关力量,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加强宣传督查。利用世界水日、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等活动,广泛开展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宣传,加大城市节约用水法规制度宣贯力度;加强督查指导力度,报道工作先进典型,曝光处理工作推诿扯皮、推而不动的单位和个人。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为契机,进一步补齐城市节水工作短板与弱项,对标对表,全面拉升标杆,加大节水型单元创建力度,完善再生水利用机制,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等,扎实推动城市节水工作更上新台阶,为建设“一城、两区、三基地”美好城市贡献城管力量。

五、保障措施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安排,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市政府决定成立以市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动城市节水工作高质量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

二是紧盯目标,狠抓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单位任务的细化分解指导和监督,严格推进任务落实。市各有关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积极落实保障经费,安排专人,不折不扣完成下达的任务和有关要求。

三是浓厚氛围,加强督查。开展城市节约用水法规制度和知识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典型,曝光处理推诿扯皮、推而不动的单位和个人。市政府督查室依据分解的工作任务,加大督查力度。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会同各相关单位全力攻坚克难,全面拉升标杆,对标对表,努力补齐短板,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扎实推动城市节水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提升一城、两区、三基地城市建设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咨询科室:宿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

    咨询电话:0557-3936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